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

宜蘭南澳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


算來我在20130725()這天會有個空檔,老婆小孩都不在,就在這天出去走走吧.

20130724這天忙完了該做的事後,開始有機會想想去哪?在台北一住十年,很多地方都去過了,還有哪些地方是值得一去又仍未造訪的呢?

這個問題最容易找到答案的地方是TONY自然人文旅記”,這是多年前小阿叔介紹的網站,詳細地記錄著TONY多年來造訪台灣各地的資料;包括歷史背景,沿途景緻,造訪路線,及其他有用的相關資料.加上TONY有興趣的地方我大多也都極為向往,只能說,TONY真好,非常地感謝他!

TONY自然人文旅記上看看,發現TONY近來有一系列宜蘭南澳相關的文章;包括朝陽國家步道,…..因時間有限,在大致瀏覽一下這些文章後,決定要去朝陽國家步道(美麗的海景)+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(神祕的海蝕洞).根據TONY所提供的潮汐查詢網頁,得知,20130725這天的最低潮點之一是在下午的14:30左右.這是一個非常重要行程規劃資訊.我個人有過在海邊沒注意漲潮而差點回不了岸邊的恐怖經驗,有了這個訊息,我決定以14:30前後的時間;也就是在海水最退潮的時段造訪海岸自然保留區.

由於0724晚上有重要餐會,倉促地把TONY網頁的一些內容印出,打算0725一邊走一看,來個隨機應便吧.

20130725早上09:30買了早餐後出發.11:20左右到蘇澳,然後接9號蘇花公路.
才剛開始爬昇沒多久,大約5鐘左右,對向車道旁就有一個觀景台可以俯看蘇澳港,猶豫之間,錯過了駐足的機會,有點可惜,當天藍天碧海,俯看蘇澳港的景觀一定很美.我也因此決定不要趕著到南澳,沿途有好的點就停下來看看,拍拍照.

於是,我在下一個建有觀景台的平台停了下來.這是一個可以鳥看東澳灣的點,烏石鼻看的很清楚,不過拍照角度不是很好,最好的點有一個阿公在忘我的拍兩個姿式萬千的阿媽,他們不斷的以各種排列組合的方式照像,完全旁若無人,我等了幾分鐘,看不到他們停止的跡像,心裡好氣也好笑,最後決定讓他們好好留下美好的回憶,我就走了.回車的路上,旁邊四,五個人以北京腔在講話,附近沒有遊覽車,應是自己開車來的,看來陸客來台自由行的深度會越來越強.


我下一個停車點是在慶安宮,也是看TONY旅記中的文章才知道這個地方的.這裡看東澳灣景觀比之前一個好,灣內湛藍的海水間,有幾股海流帶起如絲綢狀的淺藍色,讓東澳灣看起來更加的迷人.


在開車快到東澳時,又把車停下來,再看一看這美麗的海灣.

 

 
就這樣開開拍拍,到南澳時已是12:15左右了,離心中14:30分前後走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的規劃已相去不遠;且因為早餐吃的有點飽,背包也有幾包備用的零食,我居然就沒頭沒腦地決定不吃中餐,直接就殺去走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.

南澳街上比東澳街上熱閙許多,看到左手邊有一條較大的路就彎進去,看看路旁商家的門牌,這條是南澳路,直走幾分鐘後,右轉是南澳路,直走是朝陽路,如果要去朝陽國定步道應該就是要直走,我右轉跟著南澳農場及海岸駐在所的指標開,不久,就看到了一群漁溫,根據TONY的地圖,我想我到了保護區的起點了.路上田野風光恬靜宜人,還有人騎腳踏車,之後如果有時間也想帶家人來騎.

車停好,看看錶,12:30,出發囉.

沙灘上鋪著一張碩大的漁網,成了這次海岸古道行的起跑線,很有味道,因為網上仍留有濃濃的魚腥味.



天氣比我想還要好,太陽也沒有我預期西斜的角度大,雖海岸右側即是高聳的峭壁,可以借的蔭卻少的可憐;而且,我很快的發現我一點蔭也借不到;因為沙灘上行走施力不易,而幾經測試,越接近海的沙灘越好走,所以我大多走在浪花邊仍然濕著的沙灘上,山壁邊淺淺的蔭,只能當好朋友,沒辨法在一起了

之前在瀏覽TONY的文章時,我漏掉了重要的一句,之後讓我付出了代價.
不過當時的我可是興緻高昂的很.這個路線真的很特別,右邊是高聳的峭壁,而且不是簡單的峭壁,峭壁上還有不時有美麗的綠色岩石和神祕的海蝕洞,而左邊馬上是深澻湛藍的大海,兩者之間供人行走的,則是曾是古道的狹長沙灘.這是我走過最特別的步道之一.我左看看,右拍拍,樂不可支.

 
 

大約走了一個鐘頭,就找了一個有蔭的地方,喝點水,吃了半包的全家卡哩卡哩,看著印出來的資料,懷疑TONY所稱的海蝕洞群我是否已走過?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又繼續走,目標是TONY所提距離出發點約4.5公里的最大海蝕洞.終於在14:30左右來到了最大海蝕洞(我是後來才確定的,當時只是推定).相較於之前的海蝕果然大了許多,但並有看到TONY所提的燕子及涓滴的水流(我想是因為最近多是好天氣,較少下雨).
 
 
 
 
 
找個地方坐下,喝水,續繼吃未完的卡哩卡哩,看資料,發現自己體力已經有些不濟,水也喝完了,卡哩卡哩因為没水也不敢再吃,怕等一下會渴到要喝海水,此時資料中看到了TONY寫下的一段話”從起點就能望見終點”!也就是以有漁網的那張照片為例,漁網為起點,群山的盡頭才是終點!早看到這句,我在漁網那就拍拍照走了!!!而且,就算我現在已走了兩個小時,從這最大的海蝕洞終點一看,!!!還有這麼遠!(TONY的標記路程,有約2公里的路程).

要走完嗎?........
頭都洗了,而且,如果下次還帶家人來,鐵定更沒機會走完.就....Go for it!!!
 
這應該是TONY所謂的矗立在海中的白色大理石巨岩吧,退潮時它也出海曬曬太陽
 

我在15:20左右走到終點,也就是海岸的盡頭.


 
稍事休息了10分鐘,15:30往回走.心裡此時有點緊張,我單程花了3個小時,雖說不斷拍照拖長了時間,但這段時間也是我體力最好,有水有食物的時候,回程要花多久不得而知,不要摸黑才好.再加上擔心車子的安危,決定儘量不再拍,全力往回走,順便評估TONY的腳程和我的腳程的差異以做為往後程程規劃的參考.最後我以45分鐘走到最大海蝕洞,再花75分鐘回到車上(17:30坐上車).跟TONY的時程對照,TONY由最大海蝕洞到盡頭要40分鐘,由最大海蝕洞到起點要65分鐘.兩相比較,TONY的腳程比我快上許多(雖然我已盡力在走).
 
回程時見到我來時的腳印,看來在這段時間,偌大的天地之間,只有我一人造訪這裡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