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

新竹尖石鄉 司馬庫斯神木群

2014年7月21日,星期一
為了獎賞自己連周末都上工及患了上工倦怠症
星期天晚上就開始不斷的動腦筋
想找一個最能醫治上工倦怠症的地方
依我個人的狀況,這個地方需符合下列幾個條件:
1. 不可以太熱及太曬
2. 不可以太擁擠
3. 要沒去過
4. 因最近老婆小孩出遠門,我自由度超高,這個地方要平時不太容易去

沒想到這麼難的題目也有解....
居然讓我想到了位於新竹尖石鄉的"司馬庫斯"
這個曾經耳聞卻從未造訪的"遙遠"部落(開過就知道,真的很遠!)

一般我要去一個郊區的景點
只要有機會,我第一個會去把Tony自然人文旅記的相關文章找出來看
Tony的文章裡會把該地點的人文,歷史,景觀,時程,路線等訊息記述的相當詳盡
對整個旅程的規劃或了解有很大的幫助

只是,找了找,居然沒有Tony對司馬庫司的相關文章!!!第一次!
司馬庫斯除了部落之外,最著名的應是其鄰近的神木群
光是尖石鄉
Tony就寫了包括拉拉山神木群北得拉曼神木等文章
居然遺漏了斯馬庫斯
期望將來有機會,藉由Tony自然人文之素養,能看到一篇司馬庫斯的深入介紹

目前我能找到的,介紹有關司馬庫斯歷史人文之相關資料
就只有司馬庫斯的部落官方網站
裡面介紹了部落名稱的由來及神木群的發現等資訊
不過,這個網站有個很重要的用途
就是提供交通管制等最新的重要消息
像我這種臨時起義的,因沒注意到這個消息,就很慘

我於6:40從新店出發,7:45到內灣
店家都還沒開,在OK買了個早餐
8:00出發,過尖石鄉公所後右轉60號線道
在見到泰雅勇士雕像處左轉錦屏一號橋(往天然谷方向走)
一路上坡,
9:00到宇老瞭望台
這裡標高1400M,視野非常好,還可有鐵馬驛站(分局)及廁所
是中途休息的好地方
往西可以看到遙遠的城市
往東可以看到壯麗的山巒

視野超好的分局
向西可以看到遠方的城市


往東可以看到壯麗的山巒
只上個廁所,稍事拍照休息
9:10出發,
一路下坡,
發現這裡有著大量的孟宗竹竹林
在風中搖曳著,非常的賞心悅目!
過了田埔部落後
終於忍不住,為了一片竹林在路旁停下車來拍照

美麗的竹林1

美麗的竹林2
拍完後,繼續趕路
於9:40到達秀巒檢查哨
辨理入山證
一面辨一面請教員警,到司馬庫期還要多久啊?(因為已開了3個小時了,....)
員警很客氣的說,快的話大概1個小時(!!!)......哇累...

果然,我到司馬庫斯時是10:40 (開了16公里)

司馬庫斯入口
司馬庫司整個部落整理的很乾淨
很有規劃,...不大像一般的部落

部落一隅
部落一隅2
而且,部落是很有組織的
我車一開進去,就有人前來問是否要住宿
我說沒有
於是他告訴我,車去停在3P停車場
於離開前至遊客中心用100塊買代幣做為停車費用
並請"2PM前離開"!!!!!!
後來才知道是交通管制的措施.....
所以,來之前一定要去官網看看最近消息

那我有3個小時又20分鐘走完來回全程
那就快點衝吧! (後來總算弄清楚,來回大約是10公里~!!!!不衝是走不完的)
沿路標示算是明顯

明顯的路標
路旁隨便的綠葉就相當吸引人
陽光把平凡的葉化成了碧玉

入山口,從這裡算起,5公里到神木
樹林下有好幾處露天的香茹園 (但沒看到香茹)
香茹園
不一會,就會走進沁涼的竹林
竹林1
沿途都有架設一些椅子讓人休息

林蔭下的竹椅

竹林2
竹林3
步道一路整理的相當好
加上步道穿梭於林間
林蔭不時隨風婆娑
還有一種特別的,如人參般的香味(真的!)
讓人不知不覺就什麼毛病也沒有了,當然包括我的工作倦怠症

林蔭步道
只有一,兩小段是會曬到太陽的

陽光路段之一
如果要在2點前回到部落
我最遲必需在12:30分折返
在一股拚勁的支撐下
12:05我到了神木群的人口

時間緊迫加上體力也略有不濟
本打算看一兩棵就走
但一旁休息的山友說,繞一圈很快,20分鐘就夠
於是.....

神木1
這個小區塊有10幾棵神木
算是相當密集
最特別的是,
巨木周邊有小溪潺潺圍繞
形成如仙境般的美景

巨木與小溪的森林1

巨木與小溪的森林2
最上方的,應也是最大的一棵巨木

最上方巨木1

最上方巨木2
匆忙的繞了一圈
果真於12:25回到神木林入口

沒時間喘了,要繼續拚回去
事實上這裡的設想是很周到的
在4K的地方,還有一個"景觀廁所"

景觀廁所一隅
必要的時候,也有很美很方便的小橋
林間小橋
回程路上,有一處竹林設有竹椅
有人就在那打盹......這也太會享受了!!!
若不是趕時間,我也想這樣融化在這裡

在竹林中打盹
很驚訝自己就這麼勇健的於13:45回到了部落
部落中有一間看起來很棒的咖啡店"司馬庫斯咖啡"
可惜沒時間坐下來喝一杯
只在附近隨便買了三個馬告茶葉蛋加一瓶舒跑當午餐
就匆匆離開了

司馬庫斯咖啡內觀

司馬庫斯咖啡外觀
在內灣吃點東西當晚餐
於6:40PM左右回到新店
看到了臨夜前的最後一道晚霞

晩霞
斯馬庫斯,一個步道整理的如國家風景區的部落
一個不曬,不擠,但有點遠的仙境
這次由於匆忙,沒能好好享受
就等著下次再造訪囉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